审计情况表明:山西长治10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农村低保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山西省长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民政局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时获悉:今年长治市将把10万名农村困难群众纳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力争使农村低保覆盖率达到5%以上。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对符合当地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进行定期救济的一种新型社会救济制度。长治市的农业人口有200多万,占全市总人口的70%左右。至2006年底,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农村低保政策和实施细则,并根据各地经济情况确定了每人每年的最低生活标准。农村低保范围覆盖了因病、因灾、因残、因老、因孤等原因造成的家庭生活困难的所有人群。

    为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今年该市民政部门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水平提升作为工作重点,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推进分类施保;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扩大惠及范围;实现农村五保对象应保尽保目标,继续加强敬老院建设;提高紧急救援能力,保障灾民基本生活的工作目标。

    该市将在今年6月底出台《长治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并加大资金投入,适度扩大保障范围,在对1.3万名农村五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的同时,让10万名农村困难群众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