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力创新特色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审计创新年”活动为契机,紧抓结合,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工作效能,与往年相比,“财政同级审”呈现以下新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纳入“财政同级审”的9个项目中,安排了5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到今年“财政同级审”项目数的60%。除对市本级政府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三个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例行审计外,市审计局还对2008年度城区土地出让情况,2008年度市本级排污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三家市属政府性投资公司资本构成、资产负债以及资金投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审计和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组更加注重突出效益审计,围绕预算执行这个主旋律,关注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关注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和管理运行,关注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
    二是审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今年“财政同级审”从3月上旬开始,起步比较晚,但仅两个月就完成了整个实施阶段工作,与往年相比,实施时间缩短了一个多月,这是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果。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进行资源整合。在“财政同级审”过程中,市审计局把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审计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做到了提高效率、互相促进、共同推动。如把两家投资公司专项审计调查与对其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对市某局预算执行审计与对其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这样做,既有利于整合审计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达到相关审计成果资源共享。
    四是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为保证预算执行审计质量,市审计局建立并全面推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和审计项目进度周报制。市审计局还改变以往跨科室(局)联动进行审计分组的方式,实行以业务科(局)为单元进行审计分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整合,严格审计业务分工协作和审计工作责任追究。
    五是更加注重力促整改。把检查上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审计整改放在突出位置,要求各审计组把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报告,力促被审计单位纠错防弊、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经济效益。
    六是创新审计成果反馈反映机制。采取《审计要情》、《审计建议》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有关领导做出专题报告。在今年“财政同级审”中,市审计局共发出《审计要情》3期,《审计建议》2期,及时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带有宏观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作出专题报告.部分审计要情和审计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做出了专门批示。目前,市政府领导提出的关于强化管理、健全制度的要求正在整改落实之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