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市工程价款审计“质量全程控制模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政府投资项目送审数和送审造价总额大幅增长,审计任务日趋繁重。为控制审计风险,提高资金效益,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推出“质量全程控制模式”。该模式推行以来核减造价1亿余元,不仅有效地控制了造价,同时也推进了项目规范管理,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其主要做法:

       一是把握重点环节,严格选择协审,审前准备工作充分。掌握项目重点,合理选择协审是价款审核的基础。在组织中介机构审价之前,该局专业人员都对送审项目资料进行初审,对其中的招标文件、合同条款等重点环节进行把握。项目安排协审单位时坚持公平、公开、透明原则,一般项目安排根据项目特点和中介机构特长由科室人员讨论,报分管局长、局长审批;重大投资项目由局班子研究决定。在此基础上把好协审人员关,要求报送项目协审人员情况表,检查其是否具有相关业务的审核资质,是否为注册在该单位的人员,局业务人员初步掌握项目重点并谨慎选择协审单位为抓好审计业务质量打下基础。

       二是现场踏勘审核,介入对量协调,审中全过程参与。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是价款审核的关键。对每个审核项目,安排两名以上局业务人员和协审人员一起深入现场,进行踏勘、测量和查询,以掌握工程第一手资料,并对中介机构初审结果进行复核,对中介遗漏的问题提出指正,如该局在对污水处理厂工程初审复核时发现中介机构初审报告未对现场设备与招标时设备进行核对,经复核核减设备款近30万元。局业务人员始终参与项目的对量和协调会议,全程跟踪控制充分保证了审计的真实、合法、合理性。
 
       三是深入分析研判,提炼审计建议,审后重视成果运用。规范工程管理,提高资金绩效是价款审核的目标。对于每个项目进行核减原因和超合同价原因分析,并针对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积极沟通相关部门,督促规范管理。如该局在对一指挥部项目进行价款结算审计时发现该指挥部人员责任心欠缺,工程管理不到位。针对该指挥部所属主管部门下指挥部多,人员多为聘用的情况,提出规范指挥部聘用人员管理,加强责任考核等建议,为更有效、规范地进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供服务。(盛颢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