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民生审计突出“五个关注”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把民生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围绕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如何促进解决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突出“五个关注”重点,有效推动了实事惠民,为促使百姓真正从科学发展中得到实惠发挥了特殊作用。

     一是关注百姓“就业”,开展再就业资金审计调查。紧抓财政资金主线,对全市再就业资金实施审计调查。通过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重点查找劳动保障部门四级网络平台在数据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基层,对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劳动保障部门实施检查,充分听取并及时反映基层部门及就业困难群众对再就业工作的意见,推动百姓就业。

      二是关注百姓“居住”,开展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对全市2007年以来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采用随机走访、召开座谈会、实地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廉租住房保障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评价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并及时从体制和机制层面提出加强廉租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改善百姓居住环境。

       三是关注百姓“就医”,开展城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审计调查。全面启动城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审计调查,了解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免疫、计划生育、慢病管理、社区医疗 “六位一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责履行情况,客观分析公立与民营机构在发挥医疗卫生服务职能方面的利弊,以及经营的难题和解决的办法,促进提高卫生服务水平,推动改善百姓就医条件。

       四是关注百姓“出行”,开展城市公交运营情况审计调查。对市区近三年城市公交运营效益实施审计调查,通过利用GPS系统进行查询监管,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检查分析公交业务数据系统,多方位反映民营体制主导下公交企业运营情况及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政府对公交运行的管理职能履行情况及制约因素,为政府制订“公交优先”决策提供依据,促进改善百姓出行条件。

       五是关注农民“增收”,开展第七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调查。苏州市第七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涉及1.88亿元。为确保该笔资金切实用于农民,该局积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以项目绩效为切入点,联手县区审计局深入农业开发项目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就如何加强资金管理和提高资金效益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以服务新农村建设和促进提高农民收入。(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