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三个创新”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1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突出审计科学实践,积极探索“三个创新”,加快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创新队伍建设。一是狠抓教育,更新观念。科学安排教育培训计划,讲究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的最大化。开设湖州审计论坛,通过每季度一次专家讲座和实务探讨等方式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二是设计载体,激发潜能。在全局开展“三能三会四手”素质活动,即能写能说能查;会组织会协调会综合;审核财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信息技术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活动,激发审计人员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培养复合型人才。三是尝试导师制,促进共同提高。试行一带一的审计实务导师制,由高师调研组成员负责指导年轻干部的审计实务,确定指导的目标、重点事项、发挥其传帮带的引领作用。

    创新工作方式。一是科学合理安排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广泛开展立项调研,引入专家咨询,统筹安排今年工作,使年度工作融入了宏观服务型理念。二是积极尝试跟踪审计,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审计工作中,全力关注当地经济发展和安全问题,前移审计关口,由单纯的事后监督转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启动了爱山广场(步行街区)建设项目、支援青川县马鹿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三是全力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截止5月份,全市共开展了93个绩效审计项目,占项目总数的83.7%,审计后挽回损失1301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71条。四是努力探索新技术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运用。在开展标准农田审计调查项目中,审计人员运用ArcGis Desktop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套件和手持GPS接收机,通过电子地图的比对分析和实地地块的测量,核实了标准农田的面积,取得了良好效果。

    创新审计管理。建立科学的审计管理、考核、激励和保障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审计、规范管理。一是研究出台了《重点审计项目全程跟踪问效实施办法》,以创优项目计划管理、目标评议、复核前移、成果跟踪为控制点,强力推进审计管理向目标导向型转变。二是完善对内审业务指导和监督,将内审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为加强对单位内管干部经济管理的监管,即将出台《湖州市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