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县积极探索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运行模式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开展乡镇领导干部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运行模式,在对乡镇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对该乡镇所辖部分资金量大、建设项目多、矛盾突出的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一是审核村级组织各项经济目标完成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二是审核村级重大经济活动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及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三是审核村级组织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四是审核村级组织涉农政策落实情况;五是审核村支两委支持村民理财小组履行职责、财务公开情况及核实村级债务情况;六审核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

       通过审计,揭示了村干部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规范了村干部经济行为,提高了村干部经济管理水平,为乡镇党委政府考核、任用村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实施乡镇领导干部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运行模式,全面反映了乡镇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有效整合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资源,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