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市审计局出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办法》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5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对跟踪审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旨在规范审计人员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完善审计实施过程、保证审计质量,近日,该局出台了《马鞍山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办法》。
    该办法明确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竣工交付阶段等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
    操作办法突出了跟踪审计的介入时间和审前调查的方式、方法;突出了审计的计划管理,主要对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突出了《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项目跟踪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突出了平时监督检查和阶段性审计两个阶段的重点内容。
    该办法还细化了项目前期准备阶段、项目建设实施阶段和项目竣工决算及验收移交阶段的跟踪审计主要内容。
    操作办法最后还还强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使跟踪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起到“免疫系统”功能,即:预防功能、揭露功能和抵御功能。要求跟踪审计必须对照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概算,依据有关经济、技术、社会和环境等指标,对可研报告和设计概算进行分析,并与建成后的效果进行对比,揭露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对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的真实性、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以及环境影响等进行审计评价。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的预防和抵御功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