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审计局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整体能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任务,以班子建设为龙头,以质量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开拓、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一支“学习、务实、文明、清廉”的审计队伍,为促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班子建设为龙头,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首先是坚持原则,发扬民主议事的作风。局党组始终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对干部提升、调整、调入、调出等人事变动,重大决策、考核评先,大项的经费开支、职工福利发放等重要问题,坚持严格按照规定的组织程序操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如近几年来,该局先后向上级推荐提拔使用了5名副处级干部,调整、提拔使用了30多名科级干部,调入了5名审计骨干,向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输送了4名审计人才,选派了6名年轻干部到县区挂职锻炼和扶贫,都是按照规定的程序,认真考察,反复讨论,集体研究决定,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现象,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的认可。其次是加强沟通,发扬团结协作的作风。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子的团结。近几年,该局在认真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的同时,注重搞好班子团结,始终坚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正确对待集体的决策,党组集体决策一经做出,每个成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和执行,按照各自的分工,独立负责地抓好落实。二是必须正确对待权力和分工,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真正把手中的权力用足、用活、用好。三是必须正确把握个人负责的原则,独立、负责、求实、创新地完成各自的工作,保证集体决策得到贯彻执行。四是必须正确协调班子内部关系,既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又要关心全局工作,增强协作配合意识。近两年来,该局还坚持每周一局长办公会制度。各分管领导汇报总结上周来工作落实情况,并对本周的工作作出安排,会上,对工作中遇到问题和矛盾,做到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研究解决对策和办法。第三是模范带头,发扬以身作则的作风。局党组一班人始终坚持做到在思想上为干部职工做表率,在工作上为干部职做榜样,在作风上为干部职工做楷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士军同志常常告诫大家,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干部群众不做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不做。他自己更是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着手,每天上班他第一个到单位,下班最后一个离开单位,节假日加班已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工作上坚持高标准,生活上坚持低要求,自己带头不搞特殊化,特别是在职工的福利待遇上不多要,不多拿,不以权谋私。领导班子的模范表率作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热情,也形成了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以质量建设为核心,提高干部队伍的创新力。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打造一支学习型队伍。连续多年,局党组始终把干部职工学习做为重要的任务来抓,每年都制定详细的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好各种专题教育和重点学习。在集中教育学习的同时,每人必须完成1—2本规定书籍的阅读,撰写一定数量的学习体会和读书笔记。在培训教育工作上,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里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同时,利用冬季培训、案例分析、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抓好自身的培训。几年来,该局先后选派30多名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审计厅及南京审计学院等举办的地、县审计局长、工程投资审计、军转干部等各类业务培训班。目前,全市审计干部中,有18人获得国家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先后有41人在职读完大学本科课程,10人完成研究生和MPA学历教育,全局95%以上人员达到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全市已有高级审计师35人,90%以上审计人员都取得了审计师资格。二是引导敬业奉献,打造一支干事型队伍。首先是以典型引路。特别是注意树立身边的典型,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层面、不同的专业,培养树立不同的学习典型,用他们的典型事例和敬业奉献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争先创新。其次是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近年来,该局先后组织了作风纪律评比竞赛活动,审计项目评比竞赛活动,审计档案评比竞赛活动,A0审计案例评比竞赛活动、文明审计评比竞赛活动、审后服务评比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评比竞赛活动,激发全体审计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打造一支过硬的能干事的审计队伍。三是鼓励争先创新,打造一支务实型队伍。近两年,该局围绕审计工作质量建设,积极开展了“审计争先创新年”和“争先创新提高年”活动,通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审计人员的工作进取心和创造力,取得了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累累硕果,在全市年度目标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全市政风、行风及软环境建设连续五年荣获“十佳”单位称号,精神文明建设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在全省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从无到有,去年共有29项入选审计厅专家经验库,AO审计从个别项目、个别人员运用到每人、每项基本熟练运用,共有31项入选江苏省审计机关AO应用实例;全省22个受表彰的优秀审计项目中,我市占两项,实现了全市审计工作的新的跨越和突破。审计署计算机考试中级资格人员多年只有5人过关,去年一年就有15人顺利过关,实现了计算机审计在全市审计项目上的全面应用。在争先创新活动中,全局上下务实工作、比学赶帮,队伍整体素质和审计水平也有了全面的提升。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提高干部队伍的自控力。首先,强化教育,警示引导。近年来,该局采取看廉片、听廉课、读廉书、写廉文等措施,加强对审计干部廉政教育,提高审计干部职工的自控力。看廉片,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每季度观看一次反腐倡廉教育片。上廉课,每月结合领导干部上党课时机,请纪检、检察部门的领导结合市、省、国家反腐倡廉形势讲一次廉政课。读廉书,即每年为审计干部下发一本反腐倡廉必读书籍。写廉文,即通过看、听、读等廉政内容,撰写心得体会,制定预防措施。其次,完善制度,形成规范。在加强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在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同时,先后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审计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关于发展项目大推进和服务环境大建设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审计执法与审计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制”的规定》、关于审计服务社会提高行政效能“办事限时制”的规定》、《审计结果公告实施办法》、《重大审计项目组长内部招标制度》等40余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形成了一整套的制度规范体系,做到了审计监督、廉政建设、执法行为等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再次,加强监督,抓好落实。该局始终坚持把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坚持教育先行,启发自觉,引导广大审计人员自觉对照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让制度规范每件事、每个人,把遇事问领导,变成遇事找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强对制度执行的落实和监督,坚持定期不定期地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制度的有效落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自控力和约束力,确保了队伍的纯洁性,近些年来,全局审计队伍中没有发生一起明显违纪法问题和现象,较好地维护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杨广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