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市长:审计工作要牢固树立“五个观”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多次带队深入审计一线开展审计专题调研,并根据切身体会,撰写了《运用审计手段,促进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指导和推动该市审计工作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审计工作地位独特、不可替代,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应当并且能够有更大作为,他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新要求、新任务面前,要总结和继承以往的成功经验,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理念与方法,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新阶段审计工作的综合性、前瞻性、建设性、法制性四个基本特性,牢固树立“五个观”,大力促进科学发展:

      一是牢固树立大局观,更加注重紧扣中心、服务发展。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来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当前,就是要把握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局,保增长、促转型的经济工作主线,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实行“审计跟进”。

       二是牢固树立人本观,更加注重维护权益、改善民生。在审计立项安排上要以保障民生利益为最终目标;要重点查找民生项目管理、民生资金使用、民生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改进和提高。要问计于民,主动听取民声,逐步加大民生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使审计工作面向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三是牢固树立绩效观,更加注重效益优先、公正评价。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发挥高层次的监督作用;要创新绩效审计的方法,更加科学地进行分析研究,更加客观地做出审计评价,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挖掘潜力、提高绩效。再次,拓展绩效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四是牢固树立绿色观,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注重开展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审计,重点揭露和查处浪费资源、危害资源安全的行为。强化生态环保审计,重点揭露和查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以企业为主要对象进行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企业落实相关措施,发挥审计工作在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牢固树立安全观,更加注重规范秩序、防范风险。现代审计不仅要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还要关注国有资产、公共资源、生态环境和民生领域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及时揭示或预警,促使采取防控措施,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为此,审计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从预防、揭露、抵御三方面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

        目前,苏州市审计局已将调研报告转发全市审计系统,要求把调研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审计实践中。(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