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三措并举提高审计统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统计工作始终坚持以审计统计基础工作为重点,以提高统计数字质量为目标,不断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建设,通过审计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撰写了大量的信息材料,为审计宏观工作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基础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审计统计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该局各业务科室设置了审计统计台账,要求审计决定书、审计调查报告等审计文书中的数据必须按要求登记到台账中去,登记中对问题的划分和统计数字必须准确,杜绝报表迟报、漏报现象。月、季审计统计报表的上报数据必须真实准确,严格履行该局制定的《统计工作考评办法》的规定,做到上报数据和存档数据,报表数据与台账数据一致,编报说明清楚,签字、印章齐全,上报报表必须有科长,分管局长审核把关。杜绝一切违反《统计法》和审计工作程序编造统计数字的现象。在此基础上按照档案化的要求,统计资料有专人、专柜、专室管理,确保了统计资料的连续性和可比性。

        建立健全统计网络体系,做到组织制度、工作分工、目标任务三落实。该局在软硬件上加大投入,建立了统计网络机构,各业务科室每个项目结束后将被审单位基本数据录入到审计统计软件系统中去。局机关成立了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一名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有综合科科长、专职统计人员、计算机专职管理等人员构成,使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到人,充分发挥了统计整体功能。及时准确的为局领导提供了所需信息、资料、数据,使审计统计工作与审计工作密切联系起来。

        提高统计分析质量 为宏观审计工作发挥较大作用。 一是首先拟定好分析提纲,重点选择党政领导和审计领导关心的问题,审计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带有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拟出分析提纲。二是充分认识数据资料的重要性,统计分析就是要有数据,统计分析的准确、实效性、广度和深度取决于是否充分占有统计资料,充分利用审计报告、审计调查、审计信息等材料中反映出来的一些重要情况和典型事例,从占有的材料中,挑选最能说明问题的资料,进行科学分析。三是进行综合分析,对搜集到的大量统计资料,根据主体需要,选择最能反映问题实质的,利用价值较大的材料,从中提炼新的观点,为写好统计分析准备论点、论据。通过上述四步走,该局统计分析质量明显提高。增强了审计统计工作“快、精、准”的整体要求。(张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