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招远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受到人大好评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招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招远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作了200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与会常委对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全票审议通过了报告,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全市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既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存在的问题,又肯定了成绩,并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督促整改和落实,开创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新局面。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有三个明显特点。

       突出重点。重点报告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社会保障基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固定资产投资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露违规问题涉及21个部门单位。同时,审减重点工程投资254万元。

       解决难点。针对以前年度屡查屡犯的偷逃个人所得税、未代扣代缴税款、不合规票据入账等难点问题,向政府提交专题报告的同时,对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和总结,起草了《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两个文件,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转发全市。根据文件精神,审计机关对全市非生产性支出,特别是个人所得税问题进行重点查处,补缴入库税款540多万元。

       关注整改。审计机关专门成立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对以往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由专人负责督促整改。实行审计结果谈话制度,在正常的审计程序结束后,由审计机关负责人向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宣读审计决定,指出存在的问题及后果,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及规范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等。2008年预算执行审计查处问题落实率达1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