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市审计局注重“四抓”促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当阳审计局注重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很抓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前瞻性,促进审计科学发展。

       一抓政府投资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随着市政府对公益性事业投入的持续加大,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为加大对政府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力度,把好政府投资资金关,该局前移审计关口,选择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施跟踪审计,先后对新中源厂区土方平整工程、沮漳河整险工程等多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涉及项目总投资超过1.6亿元。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对政府投资项目概算、预算、决算绩效审计等相关制度的研究,修订完善了《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办法》,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抓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廉政建设。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关注行政效益,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更好履行任期职责,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使用的重要手段,努力把好勤俭节约关。

       三抓分析调研,为领导决策服务。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对审计情况从宏观层面进行综合归纳和提炼,强化分析研究,从完善机制、体制、制度角度进行深入思考,加强对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及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寻找从源头和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相关问题,向党和政府领导机关提供不同类型和层次的高质量审计综合报告、调查综合报告、经济分析报告、专题报告及审计信息等,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多下功夫。

       四抓审计成果落实,加强环节建设。坚持“审、帮、促”三位一体,在审计时认真查找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向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单位提出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络,切实解决审计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李迎春、姚福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