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人大重视金融危机对财政影响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该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旨在为政府“保增长、促发展”的经济目标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

       审计调查了2007年至2009年第一季度市区一般预算收入情况,着重调查和分析了市区国、地税税收收入情况。数字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对常州市经济冲击很大,造成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税收来源减少,对税收尤其是对传统行业的税收影响很大。2008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高开低走,上半年增长23.97%;下半年,受国内外多种经济因素叠加影响,增速大幅回落,仅比上年同期增长5.79%。2009年以来,虽然收入有逐渐回升的迹象,但基础尚不稳固。

       针对调查分析的有关情况,审计立足于开源节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财政、金融政策的协调性,加快财政专项支出进度,确保刺激经济和扶持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及时到位;二是要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税收征管,并加强财税、审计联网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征管工作效率;三是要切实加强支出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制定财政应急保障预案,保平衡、保重点。

       审计调查报告引起了常州市人大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昶批示认为,要保不含水分的财政收入增长,必须保企业、保不含水分的经济增长。审计部门通过对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以税收收入的执行作为切入点,反映了金融危机对该市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他建议审计部门进一步关注、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大户的生产、销售、投入、创新情况,用审计的视觉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服务于党政决策。(张苏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