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县审计局三措并举提高审计质量取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通过建立和完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和业务操作制度,使审计项目质量总体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审计人员质量控制的意识得到了明显加强,审计项目在实现规范化操作的基础上,审计成果得到了明显提升,审计成效得到了有效的体现,其具体措施是:

      前移质量控制关口,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一是审计项目计划从原先的以审计部门自我为中心向以审计成果使用者为中心转变,审计项目计划更具有效性。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来安排审计项目,预算执行审计以推动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促进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为目标,同时积极开展对基础教育经费、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民政资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等民生资金的审计,审计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目标更加明确。二是更加注重前期调研和立项论证,审计项目计划更具针对性。在制订审计项目计划前,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深入相关单位、部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充分收集信息的基础上,对项目的可操作性进行论证,审计项目计划的针对性明显提高。三是更加合理统筹审计资源,审计项目计划更具科学性。在充分考虑现有审计人员少的情况下,正确处理项目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克服片面追求审计全面性的倾向,同时打破股室界限,对重大项目由局统一组织实施,有限的审计资源得到了合理、有效地利用。通过改进和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保障了审计工作科学、有序和高效运行,同时也使审计工作的成效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审计成果的转化率和使用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探索有效方式,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操作。一是探索对村级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在充分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6 个村书记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通过拓展审计面,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在全省得到推广。二是探索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审计。根据党政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管理政府性资金和业务的复杂程度,分别实行一般审计流程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替代经济责任审计的分类审计办法,合理优化项目审计流程,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通过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有效方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重点进一步突出,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审计作用进一步显现。

       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审计成果提升。一是审计成果提升贯穿到所有审计项目中。审计成果提升充分与审计项目的实施相结合,将审计项目作为审计成果提升的平台,努力在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后都能挖掘和提升出审计成果,对县政府上报一份内容详实,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审计专报。二是审计成果提升贯穿到审计全程中。制订审计项目计划时同时确定审计成果提升的计划,做到审计成果提升有目标、有计划,在实施审计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为审计成果的提升创造条件、积累资料。三是审计成果提升贯穿到所有审计人员中。成立审计成果攻关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审计成果的交流和研讨会,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将审计成果提升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内容,设立优秀审计成果奖,充分调动全局审计人员在审计成果提升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抓好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将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和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作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2008年以来,针对审计项目质量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订和修订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操作规程》、《计算机攻关实施办法》等制度,并及时作好制度的培训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提供制度保障。在业务培训上,该局努力保障培训经费,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省厅、市局的各项培训,要求审计人员在培训中做到真学、真懂,并且参加培训人员回来后必须安排讲课,将参加培训的内容传授给其他审计人员,做到一人培训,全局受益。同时,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审计业务工作研讨的方式,促进审计人员加强内部的相互学习和沟通,培养审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钻研的精神。通过加强培训,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