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审计局坚持“三个延伸” 充分发挥社保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在社会保障审计中,不断转变观念,突出“民本审计”,改进审计方式,采取“三个延伸”,加大对社会保障各项基金、资金审计力度,及时揭露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有力地促进民生政策落实,提高社会保障资金用效益,充分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坚持由审计“五项社保基金”,向全面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延伸。社会保障资金既有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社保基金,还有救灾救济、低保、再就业及住房资金等,资金量大,涉及面广,为了减少审计监督空白点,襄樊市审计局连续四年对社保五项基金进行审计的同时,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等方式加大审计力度;通过专项审计、跟踪审计、专题审计调查等形式提高审计频率,扩大审计监督面,消除监督死角。该局先后对民政优抚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低保资金、住房公积金、再就业资金、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进行审计,还结合工程项目审计,对廉租房建设资金进行审计。由于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揭露、快速处理,从而有效地预防截留挪用等违法乱纪问题发生,保证社会保障资金安全、有效使用。2008年,审计资金总额50多亿元,比上年增加12%,而查出的违纪金额同比下降了10%。近几年,没有发生新的截留挪用社会保障资金等违纪问题。

    坚持由审计社会保障资金收支,向审计相关社保部门职责履行及效能延伸。该局加强对涉及社会保障资金收支的行政审批进行审查,防止违法的行政审批造成社会保障资金的损失。一是审计特殊工种审批。他们查出某县2008年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人数,占同期限退休职工人数的27%,大大超出正常比例。审计抽查特殊工种档案,发现特殊工种审批管理混乱:程序不严密,整个审批过程由一个人负责,缺少必要内部牵制;手续不齐全:审批无登记,审批特殊工种人员档案资料不全,涂改严重。对发现涉嫌有利用审批职权收取好处费的线索,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并已立案查处。审计后,对劳动保障部门震动大,重新制定特殊工种审批制度,公开工作程序,实行阳光审批,规范运作。二是对劳动保障部门审批技工学校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中发现某区劳动保障部门越权擅自批准,并允许6家个人举办的只有短期劳务培训资质机构,违规招收二年制中职学生,并将所招收的数百名学生在其它技工学校注册,向财政部门申报并获取助学金补助60多万元,其中4个机构弄虚作假伪造学生领款签字表,将国家助学生金化为私有。审计后追回被骗取国家助学金,还追究了的相关责任人行政责任。

    坚持由审计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合规性,向审计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兑现延伸。近几年,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民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不少政策落实得不尽人意,群众反映强烈,因此监督检查国家利民政策执行情况,成为该局开展社会保障审计的重要任务。一是以检查督促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计息和增值资金分配情况,开展住房公积金审计。二是对养老基金、医疗基金执行国家优惠利率政策进行专项审计。三是对中等职业学校执行国家助学金政策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