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阳:一条审计建议落实补贴资金114.4万元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河南省舞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健康有序发展,近期,河南省舞阳县审计局对全县2006至2008年工程运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通过审计调查,该局摸清了全县农村商业网点建设基本情况:包括承办企业1家,加盟配送企业10家,建成达标各类农家店329个,全县行政村农家店覆盖率达85%,受益群众近50万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有力地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既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又拉动了农村内需,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但在审计时发现,作为第二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县,由于上级文件没有明确的资金分配方案,承办企业和农家店在补贴资金金额上有分歧,承办企业应给农家店2006年度补贴资金62.6万元未予兑现。县财政局、商务局多次与承办企业及农家店协商无效,停拨了2007年度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补贴资金51.8万元,致使2009年5月审计时,两年度补贴资金114.4万元两年多来一直棚架在县直有关部门和承办企业,农家店意见较大。

    对此,审计部门认真分析了产生的原因,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合理的审计建议,即减少资金发放环节,由商务部门牵头,在财政、审计部门监督下直接对准农家店发放。有关部门与承办企业及农家店积极协商,及时采纳审计意见,最终达成协议,其中承办企业支付农家店62.6万元,财政部门支付了承办企业51.8万元。存在两年多的问题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农家店的一致好评,从而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消除了不稳定因素,有效地促进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规范、有序地开展。(祖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