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 五项措施”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安徽省巢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推动依法行政,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近期,安徽省巢湖市审计局采取“ 五项措施”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改善审计环境,降低审计风险。为提高审计质量,有效地降低审计风险,该局领导积极与市委领导、纪检、组织、检查等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审计合力,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同时,不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员的交流。通过争取市委主要领导、相关单位的重视及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的积极配合,营造一个良好的审计环境,保证了审计人员更好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操作。一是市经责局在对居巢区经济责任审计具体实施办法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现市局相关经济责任审计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其更具有操作性;二是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程序、具体内容、适当范围、合理评价等相关规章制度,使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有章可循,规范审计人员操作程序使其更具科学性和权威性;三是市经责局就规范各种经济责任审计公文体系,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强化审计学习,提高队伍素质。一是对重大经济责任审计,打破科室限制,让年轻同志积极参与,加快培养年轻审计人才;二是加强审计人员培训,有计划地在局内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经验交流会、网络模拟审计竞赛、市县区审计机关培训等相关活动,不断让审计人员更新知识、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使审计人员逐步掌握经济责任审计的本领;三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专家经验库,整合各方面审计人才,充分发挥专家的优势,为经济责任审计提供智力保障和技术支持。

    整合有限资源,形成审计合力。该局主要通过三项措施整合有限资源,一是改进审计程序,根据审计项目,灵活适用专项审计和简易的审计调查;二是探索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有机结合,注重发挥内部审计的主导型作用,同时委托社会审计,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的辅助性作用,形成审计合力,以保证经济责任审计顺利进行;三是加强部门联合,形成审计合力。审计中加强与纪检、组织和领导组成员的沟通,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形成联动机制。

    构筑合力监督网络,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一是认真开展审前调查。审前搜集与审计事项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制度、经济业务及会计核算组织等情况。同时,充分利用其他监督部门形成的证据资料,以降低审计成本,减少重复监督。二是构筑监督网络。对审计发现疑点追踪审计不放过,发现的问题坚决一查到底,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必要时,请纪检、组织、司法机关介入,联合办案,形成合力监督网络。三是对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审计专报”等形式,及时上报政府和有关部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