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按照《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该市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程监督,截至5月底,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8个,审计投资总额59033.89万元,审计核减10902.6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继续完善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计,强化源头控制。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该局先后开展了对市三水厂至乾坤大道配水管道、宝成路、城站路人行道改造、孝汉大道三期工程1-4标段及工程监理服务费等重点项目的招标前标底预算价审计。同时对涉及民生、社会稳定的小项目也进行了审计,如在对中房体育苑小区给水管道改造工程审计中,预算投资总额13.93万元的项目审减4.69万元,核实了建设成本,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负担。今年元至5月份共开展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计19项,审计标底预算总额57576.21万元,审减10703.17万元,有效地控制了政府投资项目的成本,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提高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效益。

    积极探索跟踪审计,加强事中监督。该局切实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跟踪审计操作流程,切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隐蔽工程和设计变更的跟踪审计。如在该市三水厂建设过程中,审计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了跟踪查看,对穿越汉丹铁路、电厂专用线等变更新增工程预算进行了审计。加强对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的法人、监理、合同管理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杜绝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行为,确保工程依法依规、有序运行。

    认真开展竣工结算审计,把好最后闸口。在对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实行预算审计和跟踪审计基础上,孝感市审计局还认真开展竣工结算审计,重点关注合同执行及变更签证,对合同内约定工程量、建设资金的使用、工程价款的结算进行核实。先后开展了对城区三项环卫设施建设工程、体育路绿化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的结算审计,审计总额967.23万元,审减98.62万元,为该市政府投资项目把好了最后的闸口。

    开展前期费用预算审计,拓展审计领域。按照提前介入的原则,该局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标底预算审计的同时,进一步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将工程前期费用预算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今年四月,在市政府的安排下,对该市“三河联通”一期工程、三水厂工程等3个项目的前期费用进行了审计。在对“三河联通”一期工程前期费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对照付费标准,发现监理费、设计费超过计费标准,送审前期费用总额440万元审减100.86万元,审减率达22.92℅,有效防止了建设资金的流失。通过对工程前期费用预算的审计,进一步扩展了审计领域,有效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