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厅积极组织退耕还林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安徽省审计厅将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中央及地方政府投入的 2007— 2008年退耕还林粮食补助、现金补助和完善政策补助等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

    一是检查在退耕还林工作中,农民利益是否得到切实维护。将关注主管部门和用款单位是否按国家下达的计划,将退耕还林任务逐级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农户;财政部门是否及时足额将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拨付的依据是否真实,有无截留、挪用、转移以及套取、贪污、损失浪费问题;是否存在违背农民意愿,强迫退耕问题,乡镇政府、用款单位发放种苗和现金补助过程中有无吃、拿、卡、要现象,尤其要关注是否存在 “ 大户 ” 承包侵害退耕农户利益、平均分配、以权谋私和优亲厚友情况。

    二是检查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按照生态优先、注重实效的原则,检查工程计划制定与执行的合理性,关注各项目单位是否严格按批准的实施方案、作业设计进行施工,工程内容是否体现退耕还林科技支撑体系提供的科技成果;造林面积、林种、还林成活率或保存率是否达到规定标准,经济林与生态林的比例是否符合国家要求。检查管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有无擅自复耕和滥采乱挖现象。
    
    三是检查评估退耕还林政策与相关涉农政策协调情况。是否存在退耕还林政策与相关涉农补贴政策不匹配现象,是否正确处理好生态效益优先和兼顾农民增收、长远效益和近期效益的关系,切实做到“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