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市人大主任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沈阳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在听取汇报后,对近年来全市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认为审计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审计成果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在规范全市财经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针对今后的审计工作,赵长义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必须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力度,严格按照《审计法》和《监督法》关于预算执行监督的重点内容和要求,围绕资金分配和预算管理这条主线,从源头上把好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提高财政绩效水平。要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增强财政预算的约束力;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性,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支付转移制度;关注宏观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查找影响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推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层次和水平。
    二要更加关注保增长、扩内需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使投资拉动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沈阳市新增投资建设项目越来越多,投资力度越来越大。从中央到地方对此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十分关注。为此,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在完成国家、省规定审计项目及常规审计项目的同时,要把工程建设规模较大、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多、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群众关心的重大建设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特别是对我市规模大,情况复杂的15亿地方政府债券投资项目、开行贷款、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资产重组等重点项目搞好跟踪审计,促进政府管好资金确保安全、用好资金确保效益。在审计过程中要注重检查新增投资项目建设是否违背国家产业政策,是否存在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或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力求避免新一轮盲目扩张或低水平重复建设,推进政府真正把“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钱花在刀刃上。
    三要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加强对民生保障资金的审计。从沈阳实际情况看,今年用于“三农”、城市建设、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就业再就业等民生工程方面的投资力度很大。要进一步强化对民生类项目资金的专项审计,认真开展对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避免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资金被挤占挪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四要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要进一步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域,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稳步提高任中审计的比重。要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关注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重大方针政策及相关部署的情况,关注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最后,赵长义主任表示,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关注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全力支持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依法开展工作。加强与审计部门的沟通,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重点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魏  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