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试行审计项目“三合一”效率倍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中旬,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年度计划安排的对三个单位试行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三合一”项目全部结束,三次审计实际完成了9个审计项目,审计效率成倍提高。
    为缓解审计任务与有限的审计资源之间的矛盾,常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通过改变审计管理方式,在达成不同审计目标的同时,提升审计效率。已完成的“三合一”审计项目,充分体现了“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项目计划的统筹兼顾。审计项目实行“三合一”,兼顾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的刚性、配合财政“同级审”实施部门预算审计的时间性、专项资金绩效项目的可选择性,对上述三类审计项目计划的重叠部分按时间性优先统筹安排,一次审计,实现不同的审计目标。
    二是有利于大幅提升审计效率。审计项目实行“三合一”,按一个项目进行管理,同一审计对象同时进点、同步实施、同步完成报告阶段的各项工作,不仅审计资料可以相互引用,缩短现场审计时间,相对于单独实施,审计程序性的时间大幅压缩。
    三是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外部审计环境。审计项目实行“三合一”,有效避免一年内多次进驻审计单位,不仅可以消除审计人员的“心理障碍”,也有效缓解被审计单位的“配合疲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