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市审计局采取“五化”举措 实现工作“四大突破”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河南省登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登封市审计局采取“五化”措施,不断创新,积极改进审计手段,使审计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半年间核减项目投资额近2432万元,查出违规资金5600余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1886万元,损失浪费资金306万元。
    审计管理“科学化”。探索推行了审计项目管理机制,年初,把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汇总后一并提交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拓宽了直接审计覆盖面。探索推行了审计工作激励机制,建立了《登封市审计局记功奖励办法》,从所查处案件的大小、是否够上移交、资金数量多少、问题性质轻重等分等级记功,对记功的集体和个人除给予物质奖励外,在干部使用上优先,让干工作的同志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受重用,年初对获得“审计署AO应用实例鼓励奖”的1名同志进行了奖励和表彰。
    审计技术“现代化”。新购两批台式电脑,使业务科室基本实现了人均一台。完善了审计专网和互联网,实现审计专网与互联网的物理隔离,加快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进程。鼓励审计人员以郑州市审计系统新“三个一”精品项目为标准,上半年安排6个审计项目实行了计算机辅助审计,审计效率有较大提升。
    审计成果“利用化”。在去年推行一年一度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基础上,今年该局又起草了《登封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登封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两个运用办法目前已提交市政府和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研究。此外,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该局还通过一把手亲自向市有关领导汇报、报送《审计要情》和送达《审计服务整改建议函》等形式促进查出问题的整改。
    审计服务“绩效化”。该局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十分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情况。在专项资金审计中,该局查出登封市扶贫办投资19万元在大金店镇桑楼村和毕家村修建的2口机井废弃,在颍阳镇庞窑水库建设的一提灌站设备闲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某镇镇长决策投资30万元建设的红薯市场闲置,没有发挥投资效益。问题查出后,该局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减少了更大的损失浪费。
    审计案件“精细化”。该局注重从细微之处查大案,取得了较好成效。如对某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发现一张可疑发票后,审计人员驱车200多公里到外县核实取证,查出了一张130多万元的假发票,最后促其补缴税金、滞纳金4万余元。该局还注重通过网络查询发票真伪,上半年查出虚假票据达700万元,移交有关部门处理2人。(李朝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