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政府投资审计实现“三个转变”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认真研究政府投资审计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改变传统做法,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了政府投资资金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府资金效益。
    在审计目标上,实现造价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传统的工程造价审计,局限和依赖于静态的定额计价做法,这种做法不能适应市场和形势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和审计效益。为此,该局从宏观着眼,更加注重事前审计调查,对项目能否立项、可否上马以及上马后对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等情况进行可行性综合分析,为政府投资决策提供依据,从源头上避免重复建设和损失浪费,实现审计效益的最大化。今年来,共预算审减资金182万元。
    在审计方式方法上,实现由时点转向跟踪、由手工向软件转变。过去,通常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某一项目完工后才将项目上报,等待审计人员去现场验收复核,这种事后审计模式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投资审计的效果和效益。为此,我们一改这种事后审计模式,对重点建设项目从决策、方案制订、招投标、工程预决算等各个环节展开全程跟踪审计。同时,在审计手段方面,一改过去单纯看资料,查帐本,要数字的做法,真正做到手工和软件的有机结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截止目前,共查处违纪违规资金7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投资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控制成本 、节约投资、提高效益方面的作用。
    在审计内容上,实现由面到点的转移。从已开始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上看,审计人员发现,有的问题浮在水面,有的看似面面俱到却不深不透,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出来。政府建设项目审计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有些问题,如合同造假、工程转包、偷工减料等不能不重点关注。而且在这些问题中,每个具体项目的审计也存在差异性,这就需要投资审计人员认真作好审前调查研究,精确定位审计的重点,才能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时效性。(陈新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