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精心打造五大载体扎实推进审计创新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立足实际、周密安排,精心打造五大载体,扎实开展了“审计创新年”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转型。
    以队伍建设为载体推进审计理念创新。该局坚持以人为本,以审计实践需要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主线,通过春季整训、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满足广大审计人员知识更新需求;通过轮岗交流,激活“机关生态”,提高和增强审计工作能力;通过目标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通过达标评优,开展“优秀审计信息”、“优秀审计(调查)报告”、“优秀审计论文”、“优秀审计创新成果”等内容的评比,召开全市审计创新工作研讨会、全市审计创新成果汇报会,营造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通过在《淮南审计》和淮南审计网开辟“审计创新年”活动专栏,编发“审计创新年”工作动态,在《淮南日报》刊登专版,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启动县、区级审计学会及协会组建工作,以学会建设和审计研究,推动审计理论探索。通过聘请审计监督员、审计公示、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回访、审计举报、双向承诺等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筑牢审计干部的思想防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队伍,为审计转型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以财政一体化审计为载体推进审计质量创新。今年以来,该局把财政审计作为推进审计质量创新的突破口,树立财政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做了四个创新。即:组织形式创新。建立以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核心,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及其他审计配合的运行协调机制,打破科(室)局的界限,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资源共享的“一盘棋”格局;审计内容创新。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把与财政预算执行有关的审计事项纳入审计范围,突出部门预算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采购资金及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进一步探索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审计目标创新。从真实、合法向真实、合法、效益转变,将绩效审计融入到整个预算执行审计中,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益,并对使用效果做出评价,着力提高财政审计的整体性、效益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审计管理创新。增加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管理程序,建立了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的计划管理体系,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正式报告行文前,都必须经财政金融审计科把关,然后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审定。审计报告由综合法规科统一审核编号通过淮南审计网向社会公告。
    以整合资源为载体推进审计方式创新。该局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各类审计资源,以此引领审计方式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整合人力资源。对业务科室的设置和职能进行调整,撤并2个审计职能已经弱化的科室,新成立了计划(财务)审计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山南政务新区审计直属分局,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二是审计机关联动。建立局领导定点联系县区工作机制,强化对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今年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等6个审计项目进行市县联合审计,进一步提升全市审计水平。三是社会审计参与。今年4月,成功运用票决方式选定社会中介机构对大建设资金实施审计,使近2亿元项目资金的审计成本降至9万元,加大投资审计力度,降低审计成本。四是多种审计类型结合。加大交叉审计和延伸审计比重,突出“全过程审计”,重点对山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性项目进行跟踪、竣工决算及效益审计。积极推动“同级审”与“上审下”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就地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促进审计业务资源的互通共享。
    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推进审计技术创新。该局坚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审计技术创新,为审计转型提供技术保障。一是严格考核激励创新。从今年起,对县(区)审计机关、市局业务科室实行分类考核,并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内容,对信息化工作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评为优秀单位。同时,激励创新,对参加全省审计信息化创新成果评比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推广的经验办法、利用计算机开发应用程序的予以奖励。二是培养计算机审计骨干。通过成立计算机审计兴趣小组、举办计算机审计骨干培训班等多种形式,重点抓好年轻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培养,以点带面,以骨干带全局,继而推动全市计算机审计水平的提高。三是启动“六个一”工程。即应用一个软件。继续深化AO的应用,全面推广使用AO系统开展审计作业,为计算机审计提供技术服务;建好一个中心。建立审计案例数据库和专家经验库,完善审计法规数据库,逐步建成具有数据存储、处理和交换等功能的审计数据中心;办好一个网站。加强淮南审计网建设, 拓展审计宣传窗口阵地;畅通一个网络。完善审计内网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建设并开通至省厅的视频会议系统,力争逐步扩大到各县区审计局;实现一个常态。AO、OA交互工作常态化,实现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网络化管理;进行一个尝试。积极摸索开展远程审计、联网审计的试点工作。
    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引领审计管理创新。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针对新时期审计工作形势,重点制定了《关于加速全市审计转型的指导性意见》、《关于加强“三保”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淮南市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系列性意见、办法,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2007年制定的《淮南市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进行修改,制定了《淮南市审计局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暂行办法》和《淮南市审计局科级后备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深化了干部人事管理。并对局机关的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梳排、完善、清理和制定,修订了15项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成9大类33项制度。编印了《淮南市审计局工作手册》、《审计管理系统使用手册》、《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手册》,下发给每位审计干部,为依法审计提供规则和程序,形成了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其中,《淮南市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审计暂行办法》获得了全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好制度”二等奖。(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