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以能力建设为核心 提升五项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上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提升审计能力建设水平,取得了实效。该局审计质量考核、法制建设、档案管理、信息宣传等连年被省审计厅评为先进单位,机关党建、绩效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也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
    围绕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提升审计跟进能力。今年以来,该局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全程跟踪审计为主要方式,积极跟进审计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跟进审计支农惠农、民生社保、教育卫生等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跟进审计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及时揭示和反映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各项资金运行的安全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围绕推动审计转型,提升审计创新能力。该局坚持抓思想引导、抓学习培训、抓具体指导,大力推进审计创新和审计自身转型。在审计理念上实现了监督与服务并重;在审计内容上,实现了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并重;在审计类型上,实现了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在审计手段上,实现了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并重。一方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全国审计机关率先实现“四级互联”,为审计人员成功搭建了网上办公与业务管理的网络平台,并依托平台创新干部网络学习培训方式,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 另一方面,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中,广泛应用AO系统实施现场审计,使审计方法从传统的“由点到面”转变为“由面到点”,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围绕领导交办事项,提升服务大局能力。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一般都事关大局,要求高、难度大、时间紧,同时也往往与经常性的审计任务在时间上有冲突,在力量安排上有矛盾,对承办部门组织协调能力是一种考验。最近两年,市领导直接交办的临时性审计任务有10多项,每当接受任务后,该局都全力以赴,打破科室界限,抽调骨干力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如长江物流公司审计、荆州开发区土地开发价格审计调查、汉宜铁路征地拆迁补偿资金跟踪检查、援建四川汉源县工程项目决算审计等情况和建议,被市领导批示具体意见20余次,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充实的依据。
    围绕审计质量控制,提升防范风险能力。该局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通过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审计质量检查,推行审计项目评审,加大审计信息宣传报道力度,保证了审计基础质量的不断提高。通过坚持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三级复核、审计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等制度,提高了全市审计质量的整体水平。在去年省审计厅检查各市州审计质量情况通报中,荆州市审计项目质量总评成绩在全省排名第一。
    围绕审计思路调整,提升依法审计能力。近年来,该局在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上紧扣地方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贴近这个中心,在审计实施中突出这个中心,在审计成果运用上把握这个中心,加强了对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财政收支、基础设施建设、各类民生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加强宏观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促使出台了《荆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荆州城区土地储备管理暂行办法》、《荆州市直住院费用结算办法》等一批地方性法规,为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经济秩序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