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采取措施加大政府新增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在听取该市审计工作汇报时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促进中央“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将审计工作重点由常规性审计转向对政府新增投资项目和利用省调控资金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成为高质量、安全、廉洁的工程,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发挥积极作用。淄博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确定把政府投资审计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市审计之力,全员参与、全面审计、全程监督,实现对政府新增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做到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两个转变、突出五个重点。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目标,贯穿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加大审计力度,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及时揭示和反映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各项政策措施的综合效应,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有效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
    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实现审计工作重心从常规性审计向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转变。把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利用省调控资金项目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组织、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密切配合,打破地域界限,实施“大兵团作战”。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由市局直接审计,其他项目由区县局负责审计,市局复审。全市共投入审计人员200多人,以保证新增投资项目和利用省调控资金项目能够及时跟进。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多名投资审计专业人员,组成“专家人才库”,解决政府投资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提高投资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实现审计方式从事后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切实做到政府投资投放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情况、工程项目规划和立项、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工程建设质量、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情况等重点开展审计监督,从立项、拨款到工程结算、财务决算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并以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的唯一依据,强化审计监督的刚性约束作用。同时,研究制定查出问题的纠正机制和避免失误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安全有效、项目高效推进、干部廉洁勤政。
    突出“五个重点”,一是突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通过全面审查全市新增投资项目和利用省调控资金项目的投资规模、结构和支出方向,及时发现和指出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起到效果。二是突出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审计监督,最大限度地节省政府资金,花好纳税人的钱,确保投资安全效益。三是突出对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加强社会保障、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就业保障和支农惠农等方面的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以及支援北川县香泉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突出对招投标、合同、工程签证、材料设备采购、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等项目建设各环节的跟踪审查,防止高估冒算和损失浪费,促进建设单位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防范和化解风险,使政府投资放心、达效。五是突出强化行政问责,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