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落实“三抓”实现“三提”推进依法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落实“三抓”措施,实现“三提”目标,不断推进依法审计向深度广度拓展。
    ——抓培训,提升业务素质。该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采纳问卷调查中关于“加强审计业务培训的针对性”的建议,结合实施的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审计实务系列专题讲座”,聘请市审计局以及区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作《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条例》、《预算执行审计的发展现状》、《审计质量控制》以及财政、税务法规等系列专题讲座,围绕专题讲座内容组织讨论,通过交流研讨、总结经验和查找不足,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和审深查透能力,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创新,提升审计质量。在审计理念上,突出了“大财政审计”的理念,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在组织方式上,打破科室职能界限,以财政金融审计科为主,各专业审计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的总要求分审计组实施审计,相互间紧密配合、信息共享、上下协调,做到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形成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体系。在审计方法上,强化审前调查、延伸审计和计算机审计力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项目实施,提升审计质量
    ——抓重点,提升审计成效。一是在预算执行审计上求成效。开展对10个区级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和3个镇财政决算审计,确保本级审结果的全面和真实。二是在专项审计调查上求成效。开展对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五个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在政府投资审计上求成效。开展对绿化实事工程等十个实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提高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保障建设资金安全。(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