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采纳审计建议深化预算执行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云梦县针对省审计厅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积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切实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取得了好的成效。
    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在编制方法上改“基数+因素”为“零基预算”办法,一个尺度测算政策性经费需求;在资金保障上实行分类综合预算;在专项支出上改原预算执行中的“一事一议”为年初“一事一预算”;在支付形式上改原逐级拨付为支付直达,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全县纳入国库集中收付的单位达121个,比上年增加 47个预算单位。扩大资金管理面,将本级财政预算资金、政府非税收入、各项惠农资金、涉及民生资金、国债资金、交通专项资金等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全县纳入国库集中收付的资金总额达4.7亿元,直接支付3.6亿元,占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资金总额的77%。
    严格政府采购制度。全面依法编制、批复政府采购预算;大力拓展政府采购领域,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对41个预算单位进行了政府采购重点检查及整改;通过“一章三单”方式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直接支付率。全年共实施政府采购195次,政府采购预算资金9032万元,执行政府集中采购资金8476万元,节约资金556万元。
    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票据、项目、专项收入管理秩序,完善非税收入网络化管理平台;对全县非税收入征收政策、资金缴存、票据管理进行了全面稽查,将非税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全年入库非税收入9780万元,增长21%,计划管理率达97%。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实行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编制全县国有资产购置预算计划;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网络化管理,对单位购置、处置等资产变动情况进行网上申请、批复;对 137户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设立国有资产收益专户,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资产处置收入全部缴入财政专户,2008年征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达到637万元。
    推形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财政”,在全县设置66个免费查询点,公开财政资金54项,资金额度达2.4亿元,网上公开做到了全面、准确、及时,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