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25日,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通过审计署网站,全文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6月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大家人员一致认为,审计报告不仅从整体上分析了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而且高度关注重大投资项目、关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关注民生、关注金融安全,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露和查处等;不仅有更多的单位被“点名”,而且首次在审计工作报告中自曝问题,充分体现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审计机关客观公正的作风。    
    该局要求审计人员深入学习消化报告内容和审计署工作经验,推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科学发展。
    一是扩大审计的覆盖面。在审计财政、税务等预算执行主体的同时,扩大审计范围,力争五年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一遍。加强与一级预算单位关系密切的重点二三级单位的审计监控,从总体上把握和分析部门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和改进管理。
    二是要加强重点资金的审计。结合保康是山区贫困县的实际,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转移支付等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使其规范运行和充分发挥效益。
    三是把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贯穿始终,增强职业敏感性,发扬“铁包公”精神,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线索,坚决一查到底。
    四加强综合分析。做好审计情况的报告和反馈,保证情况反馈的及时性、真实性、完整性。提高综合分析的深度与力度,提高审计建议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五是加强审计整改和审计公告。采取部门联动促进整改、提请人大、政府专项督办相结合,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等措施,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出台预算执行审计相关办法,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的单位及其领导人员进行问责。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工作,扩大公开范围和公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