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投资审计紧抓“三个注重”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把握关键,紧抓“三个注重”,即:注重机制创新、注重质量管理、注重作风建设,提升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水平,树立了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和审计业务水平。2009年上半年,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8个,审核总金额1.1亿元,核减工程造价达3200万元,为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投资效益、规范投资行为、加强项目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注重机制创新,展示投资审计水平。该局以创新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完善审计监督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一是坚持以国家审计机关为主,合理利用社会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及其技术力量,引导中介机构积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在对往年委托社会中介咨询机构编审准入机制进行综合考核的基础上,从加强监管、提高审计时效和质量的角度出发,积极争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放开中介机构准入,引进市场竞争机制,让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都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工作,巧借“外智”和“外力”,缓解专业人员不足的矛盾。二是把握环节,提升效益。严格把握投资审计的各个环节,注重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防微杜渐。对投资领域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强对预算外增资增项的监管力度;对经批准的增资增项审核实行量价分离原则,在严格审核其合理性的基础上,准确界定合同内、外的工程量。将投资项目审计从以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为重点转向以合理性、效益性为重点,即逐步过渡到投资领域的效益审计,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审计在促进项目管理、控制投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监督作用,制止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减少损失浪费,节约建设资金。
     注重审计质量控制,提高投资审计工作实效。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质量是合理控制工程成本,促进项目建设实现预期目标、早出效益的关键。该市审计局认真把握四个方面,严把质量关。一是严格现场勘察。在对工程决算审计过程中,严格检查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注重审计细节,深入施工现场实地核实、抽查工程量,对签证资料出现含糊甚至前后矛盾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工程量真实准确。二是注重市场询价。组织审计人员深入市场了解、掌握工程主要材料价格,并运用工程造价的审核工作中,使审计成果报告更具合理性和权威性,真实反映工程实际造价,切实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注重实际评估。加强对投资项目所产生的实际效益进行评估,找出影响资金使用效率的主客观因素,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与建议,为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依据。
    注重队伍作风建设,提升投资审计活力。在政府投资审计过程中,该局坚持以作风建设为载体,切实转变观念,讲究工作效率,坚持“两带动”。一是服务带动。牢记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针对投资项目多、审计任务繁重,坚持“两个结合”即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安排审计任务时注重协调,落实工作中加强配合,主动沟通,靠前服务。对在审计过程中,有的施工单位因无依据或依据不足要求调高工程造价,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规范为准则,有理、有据,立足文明审计。二是效能带动。该局坚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外抓审计纪律、内抓机关管理,进一步加强审计廉政文化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政考评和奖惩机制,用制度管人、照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以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激发工作活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