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推动卫生部门建立医疗机构药品超常预警分析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6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针对近年来两项医保基金支出增长比率过快,基金支撑能力不足的情况,以计算机审计为切入点,对该市两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上传药品数据进行重点分析,发现上传的426种药品中用量最大的前二十种药品的有效费用达6771.48万元,占总药品有效费用的36.22%,如能有效控制前二十种药品的费用支出,就可以大幅度提高两项医保基金的支撑能力。
    为此,审计及时将各定点医疗机构上传药品的用量分析结果向该市卫生部门进行了通报,引起了该市卫生局及市医管中心的高度重视。卫生部门专门组织医疗专家对前二十种药品使用的规范性进行了检查,并进一步延伸和分析了每家定点医疗机构上传药品用量最大的前十种药品使用情况的合理性。经研究得出应严格限制定点医疗机构使用量最大的几种药品,以达到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分析结论。卫生部门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建立两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动态监测分析情况的通报》。该通报将全市6家市级医院、15家镇级医院使用量最大的23种药品列为停用药品,27种药品列为重点警示药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