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道真:实行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捆绑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贵州省道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道真县审计局面对审计人员少、项目任务重、工作经费紧的困难和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所面临的困扰,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创新审计实施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实行“捆绑审计”取得了较好效果。
    实行审计对象上的捆绑,化解了经济责任认定的困扰。由于乡镇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特殊性,要准确界定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有一定难度,因此在审计实施中,实行乡镇党政两个一把手“捆绑式”经济责任审计,以乡镇财政财务收支为载体,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权力运行轨迹为主线,以“权”定“责”区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经济责任,化解了审计机关对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认定的困扰,避免了被审计对象相互推卸责任、审计难以确认的窘况。
    实行审计项目上的捆绑,提高了审计成果利用的水平。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资产负债审计合并安排,“一套人马”组成多个审计组同步进行,将一个审计对象、多个审计事项“捆绑”实施,各负其职,各记其功,综合利用审计成果,降低了审计成本,减少了审计负担,扩大了审计覆盖,拓展了审计深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行审计方式上的捆绑,促进了审计评价体系的完善。就乡镇党政两个“一把手”行使的职责、权限及其担负的经济责任,采取必审、抽审、延伸审计及调查等方式相结合,多方了解镇村干部、人民代表、离退休人员对被审计对象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依据。评价时做到各有侧重,对镇党委书记评价侧重于决策层面,对镇长评价侧重于经济管理和决策执行层面;把审计评价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地方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显绩”与“潜绩”,兼顾当前和长远。(沈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