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六创新”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跟进”要求,不断创新财政审计理念、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式方法,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了“六创新”的特点。
    一是创新“审计跟进”理念,确定财政审计新目标,即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审计和财政支出绩效审计。二是创新“审计跟进”内容,加大对转移支付资金效益审计的力度。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该局重点解剖了农村沼气建设资金、生猪标准化养殖资金和部分社保资金等转移支付资金。对这些资金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并从体制和机制的角度提出了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创新“审计跟进”环节,实现了由预算执行的“中间环节”审计向预算决策、分配的编制和决算“两端环节”审计转变。通过检查预算支出定额、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了对部门单位项目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合理性的审核。今年,他们主要对公安局、畜牧局等预算部门的预算编制和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揭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创新“审计跟进”范围,实现了由一般预算收支审计向预算外资金、政府性基金全面审计转变,保证了审计的完整性。该局在坚持预算收支审计并重,突出对预算支出审计的同时,还坚持预算内、外收入和基金收入审计并重,并加大了对税收征缴、非税收入审计的力度。五是创新“审计跟进”对象,做到了对本级部门单位支出与补助下级政府支出审计并重,加大对镇(处)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该局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镇(处)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对玉阳等2个镇(处)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六是创新“审计跟进”方式,实现了由单纯审计向审计和审计调查并重的转变,并加大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力度。今年对村级债务、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等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并揭示和剖析了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合理化的改进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