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创新“三项机制”促进审计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开展,不断创新廉政工作“三项机制”,强化约束手段,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逐步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
    建立健全廉政文化教育机制。建立廉政文化专栏,精心提炼“廉洁树形象、勤政铸辉煌”、“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为政清廉,廉洁从审”等审计廉政文化的核心理念,制作成文化标志牌,悬挂在办公走廊两侧,形成独特的“审计廉政文化长廊”;设置“廉政格言警句牌”,把征集到的廉政格言警句制作成桌牌,放置在每位审计人员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共建廉政文化家园;定期组织召开廉政文化交流会、廉政建设座谈会、廉政书法摄影作品展、廉洁审计演讲比赛等活动,主动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家庭助廉互动活动,通过采取发放《廉洁审计家庭倡议书》、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审计家属助廉责任书》、书写“廉政寄语”等形式,用实际行动把好家庭廉洁关,丰富了廉政文化的内涵。
    建立健全廉政制度约束机制。严格落实按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原则,不断形成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入落实“审前公示、审中跟踪、审后回访”的“廉政三制”,开展廉洁审计“向审计一线延伸、向社会延伸、向家庭成员延伸”的“三延伸”活动,实现了对审计实施的全过程监督。制订出台了《诸城市审计局干部廉政谈话制度》、《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审计干部廉洁规定》、《审计“八不准”》等12项廉政制度,构建了制度建设的基本体系,形成制度建设的整体合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建立健全廉政反馈落实机制。成立审计廉政监督巡视组,不定期走访被审计单位,认真听取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反映,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批评和纠正,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健全廉政监督卡制度,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通知书时,将审计廉政纪律规定、审计人员廉政监督卡一并下发,并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场所张贴公告,全面公开审计纪律、审计组成员姓名、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项目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将审计组的廉政情况及时反馈给局纪检组,作为党风廉政考核的重要依据存入个人廉政档案。每季末,在政务公开栏内专门设置《廉政监督反馈公示栏》,定期公示当季所有人员的审计执法廉政反馈情况,促进了廉政监督的深入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