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审计局四个“突出解决”落实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四个“突出解决”的措施,着力解决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突出解决“学用结合”问题。针对学习未能很好地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现代新知识学习不够,特别是对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财经法规、廉政制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缺乏系统、全面的培训学习等问题,局机关成立了以一名副局长为组长的学习活动领导小组,要求每双周五的下午集中学习。在理论学习中,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定期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平时自学与定时交流相结合;新老审计人员传帮带相结合,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使审计人员学有所用,学有所长。
    二是突出解决“中心意识”问题。针对局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局党组提出了“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工作原则,即通过审计帮助被审单位理顺财务关系,帮助领导掌握信息,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起到促进工作、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具体工作中要求做到与上级部门审计思维想结合,逐步转变以往审计观念,开拓财政效益审计和绩效审计,实现“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审计过程中要重点揭露乡(镇)政府或县直部门因决策不科学、不民主、不合理或决策失误造成的无效投资及损失浪费等问题,监督其决策行为;揭露项目概算与实际严重脱节或弄虚作假申报项目、骗取财政资金的情况,监督政府相关部门的项目审批工作有无失察、失职的问题。对投资决策,审查其是否可行,看是否脱离当地实际;资金来源,审查其合规性,是否加重农民负担;资金使用,审查其合法性,看其是否存在损失浪费和违规违法行为;投资效果,审查其真实性,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损害国家、集体、群众利益的情况。
    三是突出解决“审计质量”问题。针对审计创新意识不强,审计质量不高的问题,局机关成立了项目质量考评工作专班,由一名业务副局长牵头制定有关质量内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有关审计程序,优化审计内容。围绕创新思维、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本意识、审计质量意识、审计效果意识和审计效率意识,在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成本效益管理:一是树立“大审计”的观念,跳出“就审计而审计”、“就项目论项目”、“就问题处理问题”的狭隘圈子,使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能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认真执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和各项专业准则,尽快建立健全科学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三是实行审计成本核算,建立审计项目成本预算,细化其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等成本项目,提高审计人员的成本意识、成果意识和效率意识,促使审计机关各环节衔接流畅,争取以最低的综合审计成本取得最大的综合审计效益。
    四是突出解决“廉洁自律”问题。针对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机关效能建设上下班制度坚持不够、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局机关制定严格的上下班签到制,成立信息、计算机应用、档案保密等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限时审结制等各项制度,做到用事实说话,靠制度管人。同时重申审计工作纪律:凡是审计报告未与被审单位见面时,审计人员一律不得接受被请单位吃请,若是接受被审单位吃请,被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发现的,一律扣除年底责任制奖,以此促进审计人员廉洁自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