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构建“参与式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项目实施方式方法,创新采用“参与式审计”,邀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过程,提高审计执法的透明度,规范了审计监督行为。
    一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年度项目计划制订。2009年,无锡市审计局在年度审计计划制订过程中,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征求意见表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汇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首次明确今年绩效审计项目要占到全部项目30%,并在今年审计项目中安排了“动漫产业发展和政府引导资金投入情况”等扩内需保增长项目。针对有关人士提出的 “审计干部也应帮助企业渡过国际金融危机”的建议,该局专门安排对中小企业开展相关调查。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与,使审计计划的制定更贴近群众关心的热点与难点。
    二是邀请群众参与民生审计项目。民生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无锡市审计局在对背街小巷整治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的审前调查阶段,通过设立审计网络问卷调查,得到网民的踊跃参与,共收获问卷241份,建议50余条;审计实施阶段,审计人员重点关注问卷调查中市民提出的热点问题,实地走访77条背街小巷,向居民询问了解排水、路灯照明等情况。通过群众参与,使审计部门更直接、更广泛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同时也使广大市民群众更加关注和了解审计工作。
    三是邀请专家参与涉及专业程度高的审计项目。无锡市审计局在开展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项目——四氯化碳生产消费企业审计、信息化专项资金审计和污水处理绩效审计三个审计项目时,分别聘请化工、信息化和环保专家参与审计实施过程。通过专家参与,从技术方面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确保审计结果准确可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