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围绕五个方面强化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对近年来开展的环境审计项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近期该市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要围绕五个方面进一步强化环境审计工作。
    
    一是加大对新建项目环境测评工作的检查力度。要对新增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及早发现在项目立项、工程建设等环节中存在的环保隐患,促进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防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促进国家环保政策的有效落实。
    
    二是强化对农村环境保护的审计。把促进县、乡(镇)规划的工业园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审计重点,把向农村转移的生产型企业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客观评价园区(企业)对农村生态、农村环境的影响;重点关注农村产业布局规划、环境综合整治、土壤污染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等工作。
    
    三是重点监测钢铁、化工等高污染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在监督检查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的同时,重点关注是否安排了与生产规模相配套的环保治理资金,配套的环保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是否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四是继续加大对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环保设施的审计力度。在对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环保设施的建设使用情况审计中,关注环保设施建设与城镇经济发展的配比性和环保设施布局的合理性,揭露环保设施建设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污染物处理能力和循环利用率,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五是加大对环保主管部门的审计力度。强化对环保资金分配和环保主管部门内部管理机制的监督,把绩效审计的理念贯穿始终,促进环境主管部门提高行政效能,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