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党建抓出凝聚力战斗力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抓机关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围绕“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通过活化形式,拓展内容,不断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营造了氛围,凝聚了人心,处处感受到其党建抓出的勃勃生机,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机关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工作指导上强调“融入”。该局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时代发展和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等要求,改变了传统的思想观念,提出了“三个转变”的思想,即从强调发挥领导作用向发挥倡导、服务、保障作用转变;从强调号召力向强调凝聚力转变;从重视提要求向重视营造环境转变。他们在制订每一项计划、组织每一项活动、开展每一项教育首先考虑到是否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是否有利于审计事业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审计环境的改善、是否有利于审计队伍的建设,真正使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用有作为来达到有地位、有权威,用工作的主动性来争取领导的重视,用工作的实效性来争取大家的支持。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谐审计,做到哪里有审计,哪里就有党建。在审计业务工作中加强党建,用党建工作推动审计工作的发展。
    
    工作内容上体现“特色”。实践中,他们每做一项工作都突出“审计”二字,在创建学习行机关中,突出了“学习强审”的理念;在凝聚力工程建设中,突出了“把思想凝聚到审计事业上,把劲使到审计工作中”;在和谐机关建设中,更加突出“和谐审计”;在党员发展中,突出了审计一线的业务骨干……等等,使整个党建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并建立了一系列“特色工程”。
    
    同时,在突出特色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加强了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一是不断充实审计职业道德内容,完善审计职业道德标准;二是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审计干部文明审计行为;三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审计队伍廉政建设。审计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教育活动,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了克服活动“老一套”、“老面孔”的感觉,防止厌烦情绪和厌倦心理,他们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活动方式,有时进行自查自纠,有时进行明察暗访,有时召开特约审计员座谈会,请大家对审计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情况品头论足,有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加强对审计干部的监管。
    
    工作方法上讲究“结合”。一是结合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内容开展教育。比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是近年来的重要教育内容,如何全面地、准确地、深刻地理解精神实质,特别是一些新的理论观点,他们在坚持原来学习和专题谈论、重点发言的情况下,注重采取“走出去、请近来”的方法。二是结合各项活动开展教育,既重视来自主渠道的教育,更重视开展随时随地的教育,把教育寓于各项活动之中,把教育寓于各项活动的全过程。三是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教育。在组织各项活动中,注重层次实施,实行总体部署和各党支部自行安排相结合,机关总支主要负责搭建舞台,营造环境,提供服务。比如,为培养青年审计骨干,他们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审计项目主审招标,通过竟标活动,给青年提供了一个成材的机会。有的支部在教育中,不断挖掘新的教育资源,向被审计单位先进模范学习,有的通过义工、环保等活动增强责任感,有的通过共建来互相学习,有的通过扶贫帮困来增强艰苦奋斗的意识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形式、教育方法,使各项教育活动更有益、有趣、有效。(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