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强化措施推进依法行政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大依法行政示范点建设力度,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依法行政暨推进行政指导工作会议上,有6家单位获得表扬,苏州市审计局名列其中,该局法制处蝉联先进集体称号。该局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强化工作机制方法创新。有效进行资源整合,采用借助中介力量、聘请专家参与项目、推行各处室的协同作战等方法,提高了执法能力;全面部署应用金审工程二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构建项目各环节“流水线式”跟踪管理体系,实现对审计项目质量的有效控制;创新依法行政协作机制,探索与各执法执纪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模式,到目前为止,分别与纪检、监察等10个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营造了“协作、互补、高效”的联合执法环境,成效显著。
    加强审计执法全过程控制。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授予的职权,对执法行为是否超越法定职权进行充分斟酌、判断,防止过失;在执法程序上严格把关,加强复核,审计取证和审计处理处罚中坚持有据可查、有法可依,杜绝不合法、不合规行为的发生;对重要审计工作、突发性、临时交办任务等,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议审;建立审计结果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机制,对30多项领导批示逐一落实,确保了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该局及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规划》等,明确了执法公开的主要内容、途径及形式、原则和程序;在审计进点前进行执法公示,印发执法公示卡明确告知被审计单位的权利、义务及审计部门的职权范围、审计程序;审计实施过程中公开审计纪律、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审计结束后进行跟踪回访,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通过《苏州日报》、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及时公布审计结果,扩大了审计的社会影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