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实施义务教育专项经费审计跟踪问效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摸清义务教育经费使用状况,促进加强义务教育,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在对市、区财政局和教育局进行审计调查的基础上,抽查了105所不同类型的中小学校,重点对2008年市区两级教育费附加用于义务教育的学校公用经费、设备购置、基建维修等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为确保项目质量和取得预期的审计效果,审计人员除了运用常规的审计方法外,打破传统“就账论账,以数核数”的老套路,把延伸审计资金流向作为关键点和突破口。一是认真延伸追踪教育部门的资金流向,除延伸核实财政资金的支付使用外,还特别关注往来账款的来源和去向,从外围下手,派出人员到关联企业、单位、学校调查,了解义务教育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注重分析已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对中小学校舍维改资金项目实施审计时,审计人员深入有校舍维修的学校,结合已掌握的数据进行实地观察,找有关原始资料及人员调查核实,对存在的教育费附加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提出切合实际的审计建议,并得到采纳实施;三是进一步落实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跟踪问效机制,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绩效,监督用款单位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合理使用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