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开展临时机构审计调查着力消除四大监管盲点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以发挥行政行为的灵活性,很多地方设置临时机构对重点工程建设等特定事务进行专门管理,这些临时机构常常集组织、协调、管理、服务职能于一体,在完成阶段性以及特定的工作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其性质“临时”,往往被监督部门所忽视,容易成为监督的“盲区”,导致外部监管缺位。为此,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近日开展的临时机构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将着力关注四个方面,揭示临时机构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盲点,保障国有资金的安全完整和使用效益。
    一是消除资产去向无人管的盲点。关注临时机构是否建立物资登记、回收、移交制度,固定资产的增加、购入、捐赠是否按制度进行登记入帐,对固定资产调拨、报损、报废是否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临时机构撤消后是否按规定程序将资产移交有关部门并登记造册,入库保存。
    二是消除资金去向无人知的盲点。临时机构承担的任务一般都比较重要,收支金额较大,审计将重点查找临时机构运行中存在的不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操作,形成非正规渠道收入,私设“小金库”,随意开支各种费用等问题。
    三是消除人员去向无人问的监管盲点。临时机构的工作人员来自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与原单位暂时脱钩,临时机构对这些抽调人员管理较为宽松,其工作人员的来去和换岗都较为频繁,极易形成“三不管”的盲区,同时造成临时机构工作人员既在原单位享受各种福利,又在临时机构享受各种补助的不规范现象,审计将对这些现象予以关注。
    四是消除机构去向无人查的监管盲点。关注项目、工程完工后,是否及时对机构进行撤销,是否存在事情已完成但机构仍存续,造成人浮于事,浪费财政资金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