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审计机关全面启动八个专题攻关项目谋创新促转型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七月的合肥,激情似火,庐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的热潮。7月6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审计机关审计专题攻关活动授牌启动仪式在市政务中心隆重举行。安徽省审计厅厅长刘战平,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麟出席仪式并授牌,省审计厅办公室、综合法规处、科研所、信息办负责人及合肥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和攻关小组成员共1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作为合肥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创新、加速审计转型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此次启动的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固定资产投资、企业金融、民生工程、经济责任、计算机审计,以及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文字宣传实务研讨8个审计专题攻关项目,几乎涵盖了审计工作的各个重点领域,攻关小组成员聚集了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的近百名业务骨干和年轻新锐。启动专题攻关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审计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强转型魄力,提升研究能力,强化实践执行力,力争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推出一批基础性、应用性研究成果,建设一支研究型、复合型的审计队伍,稳步提升全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和服务合肥经济社会加速崛起的能力。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合肥市审计机关专题攻关活动方案》,对活动宗旨、组织、规则、保障与考核逐一予以明确,并运用声像、图文相结合的形式向与会人员生动展示了8个审计专题攻关小组的人员组成、攻关目标和活动口号。各小组长正式接受了攻关活动匾牌,并安排了代表发言。
    合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利林在讲话中阐释了开展专题攻关活动对于加速审计工作转型、加强干部培养、创新干部培养模式和促进沟通交流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小组成员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树立团队意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活动目标,突出重点进行攻关突破,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安徽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战平对合肥市启动审计专题攻关活动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此举既是该市落实“审计创新年”要求的亮点举措,同时也是该市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成果的一种展示。就审计创新,他提出了3点意见:第一,创新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是落实“五年行动计划”和推进审计工作转型的需要,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需要,应当成为全省审计机关工作的主旋律。第二,创新最大的魅力来自于实践,只有通过审计实践,才能体验到创新的艰辛,领略到创新的风采,享受到创新的喜悦,考量到创新的经验。要有创新的勇气,敢于面对失败,善于总结经验;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目标和适合本地实际的创新方式。第三,创新是与时俱进的永恒命题,要矢志不渝地把创新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来加以对待,推动审计事业源源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去年以来,趁合肥跨越赶超、奋力崛起之东风,合肥市审计机关敢想敢闯敢为,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全市审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08年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审计监督“双百”制度,明确提出实现审计范围百分之百覆盖,审计问题百分之百整改,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反响,今年被评为合肥市2006-2008年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二等奖。2009年起开始试行的《合肥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区分县区、部门和企业3类领导干部,结合定性和量化指标进行审计结果的分项和综合评价,对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经济责任审计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审计结果不便利用的难题作出了有益探索。今年上半年开始推行的机关工作领导点评制,实现了审计规范化、动态化和精细化管理,形成目标任务的科学引导、动态监控、及时督查、定期反馈、领导点评、问责问效的连贯机制,促进机关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全面提升。此外,该市在推进财政联网审计、大建设跟踪审计、计算机审计、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宣传等方面都作出了大胆尝试与创新,并通过实干、苦干加巧干,彰显了合肥审计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该局现已草拟完成《合肥市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合肥市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正等待提交市政府审议通过。近期该局还将首次向社会全文公告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据悉,合肥市审计局此次启动专题攻关活动,既是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审计创新年”活动要求的一记“重拳”,同时还将作为长效机制坚持、推进下去,无疑将成为该市审计事业长足发展的强力启动机和高速助推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