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市“同级审”灵活应用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多措并举,灵活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成效明显。
    一是直接运用AO系统实施审计。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软件在AO系统中有转换模板的,将其电子数据导入到AO系统中,直接运用AO系统实施审计。如财政局机关经费账使用的是金蝶财务软件,审计人员直接运用相应的转换模板将其电子数据导入AO系统,便于审计人员进行核查、分析、排疑、预警,更高效地为审计目标服务。
    二是运用SQL Server等数据库实施审计。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软件在AO系统中没有转换模板的,先利用SQL Server等数据库将采集的电子数据整理成AO系统可以转换的数据形式,再导入AO系统进行审计分析。如在地税局税收审计中,税收系统为SYBASE数据库,数据量大,并且没有转换模板,审计人员利用SQL语句截取所需年度数据后,运用SQL Server数据库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关联、汉化等整理操作,生成内容详细的审计分析中间表,并将其导入到AO系统中,充分利用AO系统SQL语句查询分析功能,对税收数据进行分析,查出了滞留税款120万元、未征收文化事业费8万元、漏管纳税户等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
    三是运用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软件实施审计。AO系统中没有转换模板,审计人员短时间内又无法转换的,直接运用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软件进行审计分析。如国库集中收付中心运用的是方正公司开发的财政集中支付系统V5.60c财务软件,审计人员直接进入其支付系统,方便、快捷地对财政国库收付中心的数据进行了年度纵向延伸审计。又如在税收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网上银行登录税收待解账户,检查税费入库、出库发生明细,将发生额明细导出到EXCEL电子表,筛选发生额大或可疑出库金额,与税费缴款书等支出凭证核对,迅速完成了账户审查过程,有效提高了跟踪核查和现场取证的效率。(侯俊华)
    单位: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电话:0712-828229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