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钟祥市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力求常审常新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在开展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考虑审计重点、方法,力求常审常新。
    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一般都是组织部门委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审计人员来说普遍感到压力大。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好这一工作,该局进行了不断的探索。一是以资金流向为主线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任期内重大经济决策和资金运动,看投入资金的效益、效果情况,有无盲目决策造成重大缺失浪费、领导干部有无利用职务之便干预建设工程招投标等违纪行为。二是对核心部门的审计。通过对乡镇财管所、乡镇机关事务室财政、财务收支的重点监控,看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详细掌握任期内资金的计划分配、使用情况。三是做好延伸审计。通过对财管所预算账的详细审查,特别是暂存、暂付款的审计。针对资金拨付量,确定延伸审计的重点单位(包括重点村级财务),看资金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有无被挤点挪用的现象。四是搞好审计公示。重点对群众反映和举报的重点问题进行查实,并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