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五抓”入手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9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从以下五方面下功夫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在抓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上下功夫。先后制订完善了一套包括《慈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慈溪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慈溪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慈溪市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和《慈溪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办法,成为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是在抓经济责任评价依据上下功夫。对如何正确有效地评价被审计领导经济责任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以“客观公正、权责一致”为原则,内容涵盖“经济决策权履行情况”、“国家财经政策法规执行权履行情况”、“经济管理权履行情况”、“财政财务和相关经济活动的绩效”、“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的管理”、“领导干部本人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各方面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
    三是在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努力抓好经责审整改落实这个关键点,以落实责任、追究责任为落脚点,有效地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落实。如近期,该局通过落实责任人督促某镇被审计领导收回该镇经责审计发现的应收未收土土出让款2600多万元。
    四是在抓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上下功夫。把抓经责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作为重点工作,积极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全面运用AO审计软件、电子表格、电子图表等计算机操作系统,运用内部控制测评、统计抽样等先进的审计技术和方法,使该市经济责任审计适应形势发展需求,实现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另外,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相应地取得明显的成效。
    五是在抓审计人员业务素质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即请上级审计机关及高校专家来讲课,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搞得好的县市(区)学习。另一方面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训,如开展公务员礼仪培训等,使审计人员面对被审计领导做到不抗不卑、有礼有节。(茅泽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