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以创新为动力 积极推进审计工作“五个转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以创新为动力,做深做实各项审计工作,积极推进审计工作的“五个转变”:
    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积极探索审计工作从注重发挥审计防护作用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该局围绕武汉科学发展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紧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意见》和《武汉市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的要求,注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对中央新增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市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等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在促进科学发展、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二是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在体现“审计服务企业年”活动效果上下功夫;三是围绕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资源与环境保护的跟踪问效,在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武汉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四是围绕促进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开展审计服务,重点突出对武汉对口支援四川省汉源县灾后重建、教育费附加、医疗卫生等专项资金和工程项目的审计“跟进”,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下功夫。
    强化审计职能,积极探索审计工作从真实、合法、效益性审计并重向突出效益审计转变。该局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财政五项改革,全面规范财政预算分配行为为目标,注重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强调从源头上推动整合政府各项收支,既关注财政收入结构,又关注财政支出的方向和支出的效益,推进“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逐步建立起完整、统一的政府财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密切跟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坚持工程、财务、管理、绩效审计“四审”并重,注重促进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行政事业审计注重维护国家和群众利益,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较好地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企业审计按照市政府“保企业是保增长的重中之重”的要求,坚持“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审计思路,紧紧围绕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工业振兴、收入分配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认真开展对武汉重型机床、武汉锅炉、长江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审计,通过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加强监管,促进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经济责任审计注重体现“突出发展、突出惠民、突出和谐”的工作思路,突破以往“就账查账”、“就账论账”、“就账评账”的局限,先后对6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力推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建立。
    改进审计项目管理,积极探索审计工作从传统管理向绩效管理转变。市审计局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在充分进行调查和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采取“两上两下”方式进行编制,规范了项目立项程序;编制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及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专项工作方案,突出了对重点审计项目的管理;积极推行绩效管理,及时将年度审计绩效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处室,组织签订绩效管理目标责任书,绩效指标月通报、季检查,年终结硬账;坚持全局观念,强调整合审计资源,打破了业务处室界限,在全局范围内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调配审计力量、利用审计成果。
    注重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积极探索审计工作从微观监督向更好地服务宏观转变。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该局突出为宏观服务意识,加强了对财政预算执行、涉农、教育、社保、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在审计工作实施过程中,及时报告审计发现的影响全市经济健康运行的突出问题,为市领导了解情况,进行决策提供参考服务。今年上半年,该局承办市领导交办的审计事项27件,参与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重点交叉审计项目8项,向上级党政领导和审计机关提交审计工作报告、调研、审计分析和信息材料篇206篇(次),被省、市党政领导批示15篇(次),被上级党政和审计机关采用132篇(次)。
    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推进审计手段由账套式审计向数据式(计算机)审计转变。该局一是明确任务。要求今年凡实行电算化会计核算的被审计单位,必须实施计算机审计,进一步深化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二是加强培训。举办全员AO应用培训,组织40余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计算机审计AO认证的培训和考试,使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计算机审计不仅仅是审计手段和技术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转变了审计思维方式,学会了用全面的、联系的、立体的系统论思维方式,把握和开展计算机审计。三是强调应用。要求审计人员运用AO软件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编写审计工作底稿。目前,该局在财政、地税、部门预算、企业、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等40多个审计项目中运用了计算机审计,审计查找问题的针对性、准确性、效率有了较大的提高,计算机审计初显威力。(吴震雄  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