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审计局积极落实新农村建设帮建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第二批试点单位帮建部门,帮助伊春市友好林业局友谊林场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全市动员大会结束后,该局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党组班子认真学习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第二批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帮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服务于伊春新林区建设大局的高度,将帮建工作纳入到全局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抓的帮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分管具体组织工作,由一名科长担任联络员,与帮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党组会议决定:党组书记、局长要经常深入帮建单位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分管副局长每个月至少要深入帮建单位1次,具体与帮建单位共同研究工作,并负责与市新农村办公室的沟通、联络、协调工作;联络员要常驻帮建单位,发挥熟知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的优势,帮助帮建单位解决问题,并随时向局领导反馈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及时对接,摸清情况。该局领导班子及时与友谊林场领导班子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了友谊林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该场是友好林业局较大的林场之一,现有常住人口135户,职工170人,施业区面积1.8万公顷,年木材生产任务16700立方米。该场森工多种经营及职工自营经济养殖业、采集业、种植业、种苗培育有着良好的基础,近两年大力发展黑木耳生产,年产量达到150万袋规模。特别是翠宏山铁矿在该厂建设了选矿厂,年利税可实现500万元,安置了部分职工,同时带动了林场运输服务业的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是由于建厂初期选场址规划不好,场容场貌亟待改善。
    三是统筹谋划,科学发展。立足于友谊林场现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基础,该局党组与友谊林场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重点在经济上,帮助他们确立长远的发展项目,突出立场的产业项目龙头和支柱;引导和帮助他们发展循环经济和链条经济,将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调研,依托翠宏山铁矿和选矿厂确定吃配项目,形成产业链条。在环境建设上,邀请有关专家,对场区、街道进行一次科学规划设计,发挥审计部门接触面广的优势,积极为帮建单位争取国家和省、市对农村“泥草房”改造政策和资金支持,着力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在文化上,发挥审计部门熟知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路线和法律法规的优势,开展“先进文化进林场”活动,提高林场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倡导新时期新林区文明之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