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审计局强化措施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将学习实践成果转化成转变作风、提高质量、突出特色、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强大动力,主动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影响和制约审计发展的难题。
    建立“五项机制”,强化作风建设。一是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出台了《关于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决定》,利用2年时间,分五个阶段系统学习现代科学审计理论知识;建立春冬培训、每周一例会、外出培训等理论学习平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学习促成良好作风的养成。
    二是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各项制度150多条;实施《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三是建立廉洁机关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对局机关财务实行内部审计制度;运用党务政务公开栏、审计情况通报、群众接待日等方法接受群众监督;从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入手,不断完善廉政监督体系;大力推行“廉政反馈制度”,通过发放《廉政反馈卡》、建立廉政档案和局纪检组不定期回访加强监督,对违规人员严肃处理。
    四是建立勤俭节约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分钱”活动;加强对办公楼用电设备的技术使用和节能配置管理,努力降低公务用车消耗,积极推行电子政务,采用节能器具;实行《审计业务外勤经费管理规定(试行)》,建立办公经费和会议费包干制,培养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五是建立审计文化长效机制。以文明审计为核心,倡导爱岗敬业、文明执法、廉洁奉公、恪尽职守的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服从、服务于科学发展为核心,将审计文化建设与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关系,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服务中加强监督;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把审计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并不断加以推进。
    三措并举,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加强培训。把质量教育纳入全年培训计划,规定每年科室负责人、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必修质量课,将各类质量条规,列入科室干部必读书目,坚持新人上岗前的质量测试;建立健全质量培训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力求内容实、形式活、对象细、载体新。
    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东宝区审计局依法行政实施办法》、《东宝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东宝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回访制度》等制度,大力实行主审负责制,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定期召开局长、分管业务领导、法规科、审计组长和项目主审碰头会,及时了解动态,掌握情况,对审计立项、方案实施、复核审理、审计报告、审计程序、跟踪落实和档案整理等多个环节实行全程监控,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加强审计回访,2008年,该局对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了跟踪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落实整改意见69条,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加强审计复核,每一个审计项目,从文字到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都要经过主审、业务科室负责人、法规科、分管局长、局务会五级复核,确保审计项目复核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除坚持向被审计单位公布审计结果外,选择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使审计监督真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促进完善质量监督制约机制。
    突出重点,强化审计监督。一是紧紧围绕“管理、改革、绩效”,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突出政府部门的预算编制、重点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继续加强对有预算资金分配权、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重点单位、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是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针对“新官不理旧账,旧官一走了之”的不良状况,强调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注重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既审计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又注重审计评价与民生有关的社会建设资金的投入、分配和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安全性。
    三是围绕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强化工程造价、项目建设单位的内控制度审计,搞好审计调查,研究评价执行中央和省、市、区产业政策情况,以及投资的区域平衡、投入产出等问题。
    四是为促进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继续加强关系民生的社会建设资金审计。突出涉农、社会保障、扶贫、救灾、救济、教育、医疗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检查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执行效果,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保障各项资金专款专用。
    坚持以人为本,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加强质量基础建设。为每个科室购置了台式电脑,对现有电脑进行了检查维修,更新了部分硬件,升级了相关系统,解决了过去电脑不够用和电脑配置不足的问题,为审计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撑;购买了投资审计软件,并邀请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对相关软件的使用,进行详细的培训讲解,促进提高投资审计的计算机运用水平。
    二是解决困难群众家庭实际困难。局党组深入结对村、结对企业调查研究,帮助出谋划策发展经济,解决实际困难。去年为一名癌症患者支助治疗费用2万元,挽救了她的生命,今年按照大病救助和低保标准,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解决其家庭困难。
    三是关心退休干部。组织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队,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请他们为审计发展献计献策;完善“五定联系制度”,即定时间、定人员、定任务、定服务对象、定服务内容,保证服务的经常化、规范化;遇到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有特殊事情、重要节日等,局党组成员亲自看望,了解详细情况,切实解决问题。
    四是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审计专业考试、自学考试、函授教育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引导岗位奉献,岗位成才。通过一定的形式开展“岗位交流”,把思想素质高、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人员选拔到重要岗位,让年轻有为的同志挑大梁。同时,积极向组织争取职位,推举人才。(康芳芹  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