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从四个方面推进绩效审计的开展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通过项目筛选、立项,有计划实施了常熟市城市公交、常熟市体育中心、常熟市数字电视、常熟市残疾人保障金征管情况等4个绩效审计项目,对绩效审计进行初步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紧扣绩效审计的三个要素,设定审计目标。经济性:在审计中突出以尽可能少的公共资源消耗,提供既定数量的公共产品或维持符合质量要求的公共服务,即节省程度;效率性:在审计中把握某个特定的时段,一定数量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投入,获得的最大作用结果,即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关系;效果性:测评活动预期目标的实现程度,或者是某项工作预期效果与实际结果的比例关系,即目标与产出的关系。该局在总体上把握“三要素”的基础上,科学设定审计目标。例城市公交绩效审计明确了公车运营改造、公交城乡一体化战略实施、实施政策扶持力度及财政补贴、公交运行效率及公交服务质量情况等六个审计目标。常熟市体育中心建设项目,以项目管理效益为目标,审查项目程序和合规情况;以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审计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以项目投运效益为目标,对项目建设运行绩效作出评价。数字电视绩效审计,围绕数字电视项目投入及目标完成情况、数字电视资产负债及收益情况、数字电视公众满意度及社会效益情况等五个方面的审计目标,进行“把脉”问效。
    问“计”于民,采用审计调查和社会调查相结合。为充分体现绩效审计广度和宽度,体现审计关注民生、民众冀盼审计的社会效果,在评价项目社会效益方面,该局充分运用多种审计手段,问“计”于民,采用“问民诊断”疗法,使审计能直接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丰富和充实了绩效审计的内容,增强审计的厚度、审计针对性、审计实效性。去年在对城市公交绩效审计中,以社会问卷调查形式,对全市区域内15个样本点,发放问卷调查表1200张,调查内容涉及公交服务质量、票价合理性、班次安排、车容车况等16个方面,审计人员亲自走进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学校、居民户等开展问卷调查,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评价城市公交群众满意度、达到社会效益方面提供直接的依据,从而保证绩效审计的质量。今年在数字电视绩效审计中,选择农村作为问卷调查的重点区域,选取了若干个行政村作为全市农村的样本点,进行数字电视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农户有线电视转换成本、数字电视收费合理性及承受程度、有线电视服务质量、能否满足农户要求等8个大类51个子项目,通过调查数据的汇集分析,把群众满意度列入了评价项目绩效的内容之一。
    引入系统论原理,积极探索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在开展绩效审计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评价什么”、“怎么评价”,涉及到评价的范畴、评价的标准、评价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对此该局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主要运用系统论原理,围绕审计目标,综合考虑项目对相关方的影响,着重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对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估,并对预期发展做出判断,形成了比较系统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首先,将项目目标审计评判与审计评价指标拓展相结合。在审查项目完成情况时,不仅将被审计单位的项目规划的目标是否完成作为评价依据,同时从审计角度,对部分目标进行调查,有针对性增加评价内容。如城市公交绩效审计实施方案中,主要对公交运营改造情况完成目标进行评估,但随着审计深入,发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也是个重要的审计目标,继而进行了调整,把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列入审计评价重要内容,这一调整使最后实际效果超出了预期,使之评价立意更高,真正体现了宏观性和战略性。其二,项目评价中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一般情况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相辅相成,是一致的,但在特殊情况下,经济效益好,但社会效益不好,是不一致的,因此在项目绩效评价中,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平衡处理。如在今年的绩效审计中,数字电视用户端产品的售价偏高,中标成交价计算销售利润率为22.39%,市场降价后销售毛利率为32.51%,虽然项目的经济效益可观,但制约了居民安装两端以上机顶盒,社会效益不佳。因此,该局在评价中,尽量找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点,建议把用户端产品的价格降到合理水平,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双赢”。其三,将审计现实效果与发展趋势审计评价相结合。要在拓展绩效评价深度上下功夫,在审查项目的当前效果的基础上,着眼项目的发展前景,对效益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判断。如在对市体育中心绩效审计中,通过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的运行情况进行审计评估,收集项目运行的各项指标数据,与建设前期的预计目标相比较,与同类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相比较,与建设成本相比较,分析建设项目后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重点提出了中心场馆使用率和公众受益的问题,针对体育场未向公众开放、使用率较低的情况,建议被审计单位有计划、有组织向社会开放,使广大市民共享建设成果。目前,这项审计建议已得到落实。
    放大审计成果,提高绩效审计品牌效应。一方面,扩大绩效审计影响力,提升品牌效应。去年11月该局召开了城市公交绩效审计跟踪检查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办、财政局、交通局等部门参加,听取和收集对项目的评价意见,做到心中有数。今年市政府将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将城市公交绩效审计相关情况列入了人大审计工作报告后,审计影响面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加速成果利用,提升绩效审计品牌效应。目前该市正在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提速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步伐。第一,加快推进镇域公交建设。交通局会同各镇政府,结合百姓出行需求和特点,开辟镇与村的公交线路,实行定线不定站的便民车,上车一元,一票到底,每年推行2-3个中心镇。营运亏损由市财政、镇财政、公交企业贴一点的方式来弥补。第二、完善公交城乡线网规划,进一步加大公交客运站场、候车亭建设。开辟镇与镇公交线路,逐步形成三级公交网络体系,实现中心镇客运站“零换乘”。预计投资1050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7700万元,镇级财政2800万元。第三、调整运力结构,加大车辆投入。购置54辆中客,100辆大客,预计购车款约4450万元,车辆购置实行财政贷款贴息。第四、同城同票,建立公共财政框架。在建立全市城乡三级公交网络体系的基础上,纳入公交公共财政框架体系,建立健全规范的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和补贴制度,实行同城同票,一市一策。(吴建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