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市审计局创建为市长提建议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阜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忠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市审计局向市长提出的促进阜新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进步11条综合建议。会议决定建立民营企业使用政府扶持资金的监管办法等四项制度。
    从2006年开始,阜新市审计局开展“为市长献一策”活动,定期将审计中发现的关系全市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问题作出梳理,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完善和改进意见。2006年4月份以来,该局5次以书面或当面进谏的方式向市长提出建议36条,每份审计建议均得到了市长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并多次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审计建议,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如市审计局提出的“取消现行的按企业隶属关系划分税款入库级次的方式,将市及市以下税种划分为市级固定税种和市县区共享税种,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审计建议,在政府改善财政管理体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办制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与县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的规范文件,从2009年开始,对市和县(区)财政管理体制进行调整,改“分企制”为“分税制”,规范了政府与企业、市与县(区)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调动了县(区)级政府发展区域经济、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对促进市、县(区)财政收入共同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9年,阜新市审计局在总结的基础上,正式建立审计建议报告制度。近日,阜新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决定》,要求审计机关“对影响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的事项,向市政府上报审计工作建议报告”,形成了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长效工作机制。(李美羲)
【关闭】    【打印】